2007年12月6日 星期四

冰島蜜月_0705(第九天)

DAY09


今天早上只有一個行程,就是要騎冰原摩托車。因為9:30要到指定的地點集合,所以也不能睡太晚。吃完早餐後把行李整好放上車,大概8:50出發。民宿GISTIHEIMILIÐ HVAMMUR就在港口旁邊,若有時間的話其實應該在到港口邊晃晃,只可惜時間不夠不能好好欣賞這個小鎮。

我們參加的是Glacier jeeptour 1,一個人的費用是ISK 9900(有些行程除了冰原摩托車之外,還有搭乘大型吉普車遊冰原),集合點是在F985號道路。因此出了Hofn小鎮之後左轉接1號公路往西邊開。大概開個30-40公里之後就在路邊看到了F985道路的指示牌。這個時候已經有滿多人到場了,同時也看到停著幾部大型吉普車。這時吉普車上的人走下車問我們參加的是什麼行程,然後把我們依照不同的行程分派到不同的吉普車,分派完等我們都上車之後就往山上開去!

-DSC02964 -DSC02963

剛上車我就留意到車上配有一台GPS,一開始會想說這些業者開著每天開的路還需要這種指路的玩意嗎?等到越往山上開,路況越來越不好,才想到若是這個時候若是下個雪什麼的,路還真的很越認哩!開著開著,我們終於看到了Vatnajokull冰原:

-DSC02795 -DSC02796

-DSC02800 -DSC02802


在路上還可以看到摩托車公司的剷雪車,再加上這條路的盡頭也就只有這麼一家業者,路根本就是為他們開的,由此推測這條F985道路可能是由摩托車公司自行負責整理。快到終點時就看到了一個小休息站,休息站的山坡下整齊的排了一排冰原摩托車:

-DSC02902 -DSC02869


山頂沒有想像中冷,但是可以想見待會兒騎上摩托車在冰原上奔馳一定會冷得要命,所以換上了摩托車公司準備的冰原裝備,每個人看起來都包得和肉粽一樣:

-DSC02808


大家著裝完畢之後就兩人一組選擇自己想騎的摩托車,然後領隊開始講解摩托車的操作要領,而他一直強調手要放輕鬆,RELAX~~~

-DSC02863 -DSC02868


開始的第一段路由我先騎,Gimi坐後座。一開始還沒抓到要領的時候,還真的非常難騎,方向很難控制,因為這並不像一般騎的摩托車一樣把龍頭轉一轉就好,還得扭動身體調整重心…

原則上我們要跟隨著前車騎過的痕跡,但是只要速度一快之後,常常就騎出軌道了!在路上,一直看到領隊晃著手肘提醒我們一行人:RELAX~~~說真的,在沒抓到要領之前,根本沒辦法放鬆,因為一直使勁要把車子扭回軌道…

-DSC02811 -DSC02822


後來更有一小段的上坡路。在要騎上去之前,領隊讓我們先列隊把車停好,然後先讓一台車騎上頂端之後才讓下一台車接著騎上去。等大夥都騎上來之後,第一階段的路程結束,就在原地休息拍照:

-DSC02816 -DSC02817


領隊開始向大家解說冰原地形的種種事情(但事隔四個月之後才寫這篇遊記,我已經完全忘了他講過什麼了…)

-DSC02831


從下面的照片可以看出我們是在一個有點高度的地方(大約1300-1400公尺):

-DSC02841 -DSC02845


這輩子第一次玩雪:

-DSC02849 -DSC02859

-DSC02852 -DSC02860


大約休息了半小時之後,接下來就要往回騎了。第二段路就換手讓Gimi騎而我當乘客。當乘客也不能閒著,在車子跑出軌道之後也要幫忙調整重心把車子扭回來。領隊在回程時帶我們走和第一段不一樣的路程,可以讓我們在一大片平坦的冰原上奔馳!Gimi騎到後來也熟練了,所以即使偏離了前車軌跡也不管了,自己騎自己的路…

結束了冰原摩托車的體驗之後,我們將裝備換下並換回原本的衣服,並在休息站周圍照照像:

-DSC02870 -DSC02897

-DSC02889 -DSC02892


休息站旁有台白色的履帶車和一台超大吉普車:

-DSC02879 -DSC02912


休息站內有供應熱食和熱湯,不過價錢並不便宜,所以我們只在裡面稍微取暖而已。等到領隊和大家都休息完之後,領隊就開著吉普車送我們下山。

-DSC02916


下山的路程,我們遇到了一台普通的小客車往山上開。因為路很狹小,所以領隊開始作了驚險的倒車上坡起步…路的左邊就是懸崖,路面又是碎石路,真怕一不小心打滑就摔下去了!但領隊倒是老神在在一點都沒有緊張的感覺,好像對他來講是家常便飯一樣…好不容易終於到了一個較平坦且路面較寬的地方,待會車完之後我們才繼續往下開。不過倒也很配服那台白目車,因為路名都已經標示是F道路了,那老兄還把小客車開上來,不知道是沒做好功課還是想測試車子性能的極限…

領隊在下山路程中放我們下來照像:

-DSC02932 -DSC02940

-DSC02934 -DSC02938


到了山下的停車場才總算鬆一口氣,這段驚險的山路真讓人神經緊繃!領隊應Gimi的邀約和她合照:

-DSC02962


接著我們要繼續開往Jökulsárlón冰河湖。這時大約是下午兩點,以之前幾天的經驗來講,如果早上天氣陰陰的話,一般過了中午大概都會是出太陽的好天氣,但是現在不但和早上一樣是陰天,甚至飄起了細雨…

F985停車場到冰河湖大概只有20幾公里,所以開10幾分鐘就到了。但我們越走心情越不好,因為天氣越來越差!到了冰河湖,雨勢已經大到要撐傘了…冏…而因為下雨的關係,所以冰河湖的遊客中心內擠滿了人。在遊客中心內等待雨勢變小的同時,我們照例挑了幾張明信片。等了快20分鐘見雨勢沒有變小的樣子,就硬著頭皮到湖邊走走…

首先在湖邊看到一個人走上了橡皮艇往湖中心開去,不曉得要去那裡:

-DSC02978 -DSC02981


在岸上我們可以看到遊湖專用的水陸兩棲船:

-DSC03002


不久,雨勢終於變小,霧也比較散了…

-DSC03042 -DSC03033

-DSC03038 -DSC03039


看來應該是可以遊湖了,所以就去找工作人員登記(一個人ISK 2300)。因為遊湖的人很多,所以大概等了二、三班船之後才輪到我們。但運氣不好的是在我們等了一、二班船之後又開始飄雨了…最後我們是撐著傘上船。

船出發之後才了解剛剛在岸邊看到的橡皮艇原來是前導船,用來掃除浮冰以確保航道不會有浮冰撞擊遊湖船。

-DSC03046 -DSC03051


在這裡,又看到了GPS,是Garmin的。這是今天第二天看到GPS…

-DSC03055


可惜的是遊湖的時候下著不小的雨,所以我要負責撐傘好讓Gimi能夠拍照,不過看著冰河湖的浮冰透著很夢幻的藍色還是讓人心情很好。用我有限的光學知識,我還是很沒辦法理解為什麼冰是藍色的…

-DSC03056 -DSC03066

-DSC03047 -DSC03048

-DSC03058 -DSC03061


遊湖的時間大概有半小時左右,過程中除了聽解說員的介紹之外,中途還會把船停下來然後現撈湖面的千年浮冰讓大家品嚐。這一片冰河湖在二十世紀初都還是冰河,直到1934-1935年才有湖面成形。起初的湖面積約7.9平方公里,而到了1975年時已經有18平方公里(數據是Wiki來的),近幾年在溫室效應之下,面積想必又多了幾倍吧…也許再過不久就不是冰河湖了…

結束之後我們開車過橋到遊客中心的對岸從另一個角度看冰河湖:

-DSC03075 -DSC03078

-DSC03079 -DSC03080


還有不怕冷的水鳥:

-DSC03085 -DSC03086


在冰河湖之後原本是計畫要到Skaftafell國家公園走走,尤其是想去Svartifoss瀑布看一看。但一直在下雨,讓我們要下車去走一走的動力都沒了…中途我們在Kirkjubaejarklaustur小鎮停留吃個晚餐,選的是LP有提到的一家餐廳Systrakaffi。因為不是專業部落客,所以沒拍照…從刷卡紀錄只記得吃了ISK 4050(而且忘了點了些什麼,現在也懶得再找收據來回想了…)。

我們大約晚上10:00左右到Vik,冰島本島的最南端。

DSC03099 DSC03103

DSC03104


原本就沒打算在Vik停留太久,拍個照停留半個小時左右之後就再延著1號公號往西邊前進。今晚的住宿地點離Vik大概14公里,是一個farmhouse。在1號公號路邊看到指標之後就轉進一條小路,盡頭就是今晚要住的Steig in Mýrdalur

延著小路開進farmhouse時看到週圍的景色,就覺得今晚要住在很荒涼的地方了…而當初以為farmhouse的設備會不怎麼樣,所以也沒有太高的期望。結果入住之後感覺比想像中好很多(雙人雅房,一晚ISK 7700):

-DSC03116 -DSC03110

-DSC03112 -DSC03115


上天是公平的,讓我們享受了將近八天的好天氣之後,給我們換個口味,讓我們可以品味一下下雨天的冰島…冏…不過,下雨天的好處就是,很早就想回宿舍休息!今天是來冰島最早睡的一天,大概十二點以前就躺平了…


2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這天行程看起來好好玩呦~
雪上moto 很難得的經驗

匿名 提到...

看了你詳細的blog,讓我真是受益無窮啊!!
想請問今天你們住的這間Steig in Mýrdalur農場,有網址嗎~還是email?因為我點你設的連結沒辦法連,謝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