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2月15日 星期六

冰島蜜月_前期規劃

這篇沒有圖,都是字…


早在去年討論要去那裡渡蜜月時就只想去歐洲,後來再縮小範圍鎖定北歐,為此去年還特別去聽了時報旅遊辦的北歐行程的講座。聽完講座之後,發覺即使是參加一般的北歐團也不見得會去冰島。因為冰島這麼冷門,因此開始想說那乾脆就去冰島吧!但是,這個時候也只停留在「想」的階段,並沒有真的動手實際規劃…

直到今年四月確定了要在六月底訂結婚之後,才開始真正的把要去冰島當作一回事。一般人光是處理訂結婚的事就已經夠頭大了,但我在四月到六月這段期間除了要搞定訂結婚的事之外,還得獨自規劃冰島行程(因為Gimi交給我全權處理…)、忙公司的事和為一些額外的教學工作作準備,那時真的是蠟蠋八頭燒!搞到最後真的是拖著疲憊的身心去冰島…

雖然在此之前我們沒有自助出國旅行的經驗,但想說冰島是講英文可以通的國家,所以覺得應該不會太難(要是去法國、德國之類的國家,對我來說可能又是另外一回事了…)。

規劃初期首先要解決的是機票問題。網路上有看到懶骨頭的家人間仙境訂機票的文章,也想自己試著訂機票…但是後來放棄,因為不管怎麼訂價格也沒有玉山票務開出來的票價漂亮(一個人來回NTD $40000)。

再來是景點的規劃。這方面「Lonely Planet Scandinavian Europe」、「冰與火的國度—冰島紀行」和「冰島—北緯66° 的驚奇」這三本書幫了很多忙。尤其是「冰與火的國度—冰島紀行」,這本去年2006年就已經買了,是我第一本關於冰島的書,應該可以說是介紹景點最齊全的中文書(後來發現書中其實有滿多地方是參考Lonely Planet…雖然如此,還是一本滿有參考價值的書),在初期幾乎就靠著「冰與火的國度—冰島紀行」和「Lonely Planet Scandinavian Europe」這兩本書作規劃。也因為早就看過這本書,所以在訂機票之前就已經知道該花個10-14天遊冰島,最後把景點儘可能的以輕鬆旅覽的方式分散到13天當中(可是到後來還是覺得很拼…)。

每天的停留城市決定之後,就該安排住宿了。在人間仙境看到了很實用的住宿資料整理,依著資料去冰島官網下載各地方的住宿資料,然後先依價格去篩選。最後總共挑出60幾家,然後把這60幾家的電子郵件和要住的日期作了一份Excel檔,一方面可以用來和Word的合併列印功能來發電子郵件詢問是否可以入住,另一方面可以追蹤紀錄詢問的結果。而到後來因為時效的關係,有幾家民宿我都直接用打電話直接向他們確認訂房狀況,也因此花了不少錢在越洋電話上…

在景點規劃的同時還要考慮租車的問題。因為行程當中有一天是到Landmannalaugar這個地方,而這條山路必需要開四驅車。因為這個安排,我有三個選擇,一是13天都開四驅車,這樣就可以不用換車,是最方便,但也是最貴的方法。二是把Landmannalaugar排到最後一天,這樣就可以租12天小車而只需租1天的四驅車。三是我最後採用的三段式租車。因為後來覺得把Landmannalaugar排在最後一天並不妥當,應該會很匆促,而第一案是有錢人的作法,所以最後選擇了第三案。總之,可以說因為把Landmannalaugar排進行程讓我同時在景點規劃(要順時鐘還是逆時間環島)和租車方式上傷透腦筋…

前前後後大概花了一個月半的時間將機票、行程、住宿和租車問題搞定。然後親自去辦了申根簽證和國際駕照(因為要騎冰原摩托車的關係所以才辦了國際駕照,但後來發現他們根本就沒檢查…)。而一直到出發前一個禮拜,我才去Page One買了「Lonely Planet - Iceland」。

在出發前也陸續看了一些網友的冰島遊記:

Andrea的冰島遊記(RealTravel)

L的天馬行空

懶骨頭的家(訂機票攻略)
(後來懶骨頭也在2007年8月完成他的冰島之旅

Julia的冰島遊記

南瓜王傑克(風格特殊的拍照手法)

蘇菲的海天遊蹤(Landmannalaugar遊記)

JJ小築(冰島遊記960612─從Kirkjubæjarklaustur到Selfoss)

想要打開攝影眼!!!

冰與火的國度—冰島紀行作者Shin的部落格(Yahoo)
冰與火的國度—冰島紀行作者Shin的部落格(Anyway)

3 則留言:

dashogo 提到...

我很高興能看到你的blog,因為又給了我很多的幫助,因為明年換我們要去蜜月了,你比我還用功作了不少功課,希望我們也有像你們一樣的美好經歷
另外,想知道你們在冰島的花費為何呢,要換多少冰島幣才夠呢

dashogo 提到...

對了,忘了問你,你是機票40000是含到冰島嗎

Ethan Huang 伊森晃 提到...

Hi dashogo,

很高興能幫得上忙,我這禮拜會再把花費作個簡單的整理。